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商业模式专项行动计划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4 月 7 日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和《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按照“政府引导培育、企业探索创新、多方推广完善”的原则,探索物联网产业链上下游多方协作、互利共赢的合作方式,发展有利于扩大市场需求的物联网专业服务与增值服务,在商业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过程中,不断提升物联网应用的广度与深度,保障我国物联网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二、总体目标

总结现有商业模式,推广成熟商业模式,培育新兴商业模式,到2015年,形成若干应用范围广,实施效果好的物联网商业模式,并借此显著增强各方参与物联网建设与应用的积极性,显著提升我国物联网的发展水平。

三、重点任务

(一)总结梳理现有商业模式。开展物联网应用情况调研分析,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物联网示范应用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情况,不断总结物联网在重点行业和重点地区推广应用的实践经验,分行业、分领域挖掘具有较高实用价值的成熟商业模式,建立商业模式案例库。

(二)研究商业模式创新。研究发现物联网商业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商业模式创新与推广过程中的影响因素,研究物联网商业模式系统中基础电信运营商、增值电信业务提供商、系统集成商等主要个体间的相互关系、服务提供方式和收益分配机制,借鉴互联网和电信等传统领域的成熟商业模式,总结物联网商业模式的创新发展思路并制定相应的普及推广方案,指导建立物联网产业链上下游多方协作、互利共赢的新型商业模式。

(三)建立商业模式创新体系。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物联网商业模式创新体系,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成果转化和模式创新决策中的主体作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加强产学研用各方协作,加快物联网技术创新与业务创新,带动模式创新。

(四)营造商业模式交流环境。搭建物联网行业之间、产业链各环节之间的多方交流合作平台,组织开展物联网商业模式创新交流工作,带动软件开发商、硬件制造商、网络提供商、系统集成商、服务提供商、内容提供商、应用开发商等各类主体积极投身物联网商业模式的探索与创新工作,营造良好交流合作环境。

(五)推广成熟商业模式。支持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之间物联网应用的相互借鉴与商业模式的复制推广,加强商业模式的宣传力度,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成熟度高、经济效益好、能够实现各类建设运营主体互利共赢的优秀商业模式,建立应用推广的长效机制。

(六)发展物联网专业服务。支持基础电信运营商、增值电信业务提供商、系统集成商等参与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通过多种主体之间的竞争与合作,提升物联网专业服务水平。加速物联网在传统产业中的融合应用,推动物联网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业态的融合发展,探索发展新的物联网专业服务。

(七)拓展物联网增值服务。结合实际应用需求,引导物联网服务提供商在已有专业服务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基于物联网数据信息的增值服务,使增值服务业务收入占总业务收入的比例逐步提升,通过增值业务的发展探索物联网商业模式的创新。

四、保障措施

(一)优化体制机制。加强政府的政策引导作用,形成政府管理部门、行业组织、公共服务机构、企业之间的统筹协调机制,营造各类主体之间合理分工、互利共赢的市场环境,促进企业积极参与物联网项目的建设与应用,共同推进商业模式探索、培育和推广工作。

(二)完善支撑体系。完善物联网商业模式创新体系、推广机制与交流环境,汇聚资金、政策、技术、人才、服务、品牌等各类资源,强化产业公共服务资源在物联网商业模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提升运营服务能力、降低运营服务成本,为物联网商业模式推广与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三)加强宣传推介。通过调研座谈、经验交流、媒体宣传等形式,做好优秀物联网商业模式在全国范围的推介工作,着重宣传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在物联网商业模式创新方面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提升优秀物联网商业模式在业界的影响力与示范作用。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