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国际技术转移大会圆满召开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9 月 16 日

中国日报无锡9月16日电 9月16日,由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产业研究院材料产业科技服务中心、无锡市科技局、无锡市经信委承办的“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国际技术转移大会”在无锡苏宁凯悦酒店隆重举行。

大会以“创赢无锡、感知中国、物联世界”为主题邀请海内外多位院士、教授、企业负责人等物联网领域的专家。其中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18所全国知名高校代表,华为、中兴、天合光能、汉能集团、康得新等50余家企业代表、法尔胜、辰云科技、蝶和(无锡)智能制造、科尼格沃斯、国鹰环境科技、康宇水处理设备等36个项目,共300余人参加本次大会。

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国际技术转移大会圆满召开

无锡副市长高亚光致辞。

上午9点大会正式拉开帷幕。无锡副市长高亚光对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无锡及无锡的产业情况作了简介,高亚光表示,无锡作为我国目前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物联网产业已集聚相关企业2000多家,其中上市企业2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5家。去年,全市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超过2400亿元,接近全国的四分之一、全省的一半。高亚光还详细阐述了无锡在科技成果转化转移工作上所取得的成就,早在改革开放初期,无锡就“敢为天下先”,聘请“星期天工程师”开展技术转移,推动了乡镇企业的快速发展,开创了闻名遐迩的“苏南模式”。高亚光表示与省产研院共同举办本次大会,就是希望给大家创造一个交流思想、启迪智慧、寻求共赢的平台,推动广大企业走向国际化,促成更多国内国际先进技术到江苏、无锡转移转化。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致辞并发表“集萃人才,创梦未来”主旨演讲。刘庆介绍了省产研院专业研究所基本情况:研究院共聘请44位项目经理,引进人才团队643名与世界30多个顶级的高校和研发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伙伴遍布北美、欧洲、澳洲和亚洲。研究院以“研发作为产业,技术作为商品”,用不到10%的省级财政资金,引导地方园区超过90%的创新投入(引进高端人才、打造研发平台),近年来赢得海内外相关专业人士的高度关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现场还举办了由法尔胜、辰云科技、蝶和(无锡)智能制造、科尼格沃斯、国鹰环境科技、康宇水处理设备等36个项目合作签约仪式,签约金额约1.5亿元。

上午10点20分,2018物联网国际技术转移大会主旨演讲正式开始。加拿大工程院院士,IEEE院士、加拿大一级国家教授加拿大5G及IoT首席科学家王现斌发表了“面向未来服务的智能物联网通信技术展望”为主题的演讲。王现斌认为物联网的核心技术实质是面向服务的智能互联,并就物联网的现状、根本目的及技术实质;智能物联网通信的必要性;智能物联网通信的关键技术;未来发展方向做出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乔治梅森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杨超伟发表了以“时空智能驱动万物互联”为主题的演讲,杨超伟认为:为了更好地了解自然灾害,我们需要物联网,我们也需要把各种不同的物联网联结起来,才能有更好的科学认识。杨超伟指出未来将进行原始创新,积木式创新与产业创新。

万里云医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黄家祥在现场带来“智慧影像 影向未来”的主题演讲。黄家祥指出这是一个医学影像行业飞速发展的大时代。医疗影像是一个更为贴近百姓生活的物联网应用技术,大家平时接触到的医学数据百分之八十的都是医学影像贡献的。数据驱动系统只是一个机械的分析器,不是智能的感知系统。人工智能落地面临的挑战,从未来的趋势来看,更多的应该是由临床的医生来主导AI的净化。

此外,大会对《物联网领域关键新材料的产业化及应用》、《SYD Dynamics APS/运动传感技术》、《探索精准定时、连接智能未来》、《FlyGlobos-The best way to get there(达到目的地的最好的方法)》、《桌面云平台产业化》、《智慧城市,看门狗项目》等六个前沿物联网技术项目做了重点推介。

大会还举行了《物联网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的圆桌论坛。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知识产权和商业化经理保罗·菲尔德、欧亚科技创新合作网络主席、欧亚科技创新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郭巍、南京邮电大学物联网学院院长张登银、天合能源物联网云平台总经理方斌、上海凯璞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金华先后就物联网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的发展特性、应用前景发表了精彩的论述。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