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政府利用物联网获取“集体智慧”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6 月 6 日

  在秘鲁,政府目前正在实施一项我们可能称之为垃圾秃鹫网络方案,在秃鹫身上安装启用全球定位系统的移动GoPro摄像机,以便利用这些清道夫鸟类能够用于识别和根除非法倾倒废弃物。

  图片来源:http://pxhere.com/zh/photo/918413

  编译:冬夜

  政府开始在决策支持和决策制定中使用新的信息渠道,其中一些新的信息来源于物联网。传统上,政府以“自上而下”的模式决定政策并行使权力。当然,他们反映人民意愿的程度差别很大,他们可能受到说客、智囊团和顾问的影响,但从本质上讲,政府往往从上之下进行治理。

  政策制定者探索了各种收集意见和衡量公众情绪的方法,越来越多来自人、动物和物体的信息成为政府事务互联网的一部分。

  这方面的案例在世界各地都能看到。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为例,2016年2月的白皮书《政府的优势》中阐述了物联网在公共决策中的潜力。

  政府的新机制帮助收集和回应群众的愿望和想法,在允许大规模投入的情况下,集体智慧新平台也可以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针对特殊定义的群体。

  例如,地方政府希望向尽可能多的某一社区居民征求关于社区重建意见,但只能向该社区居民征求,集体智慧平台是一种工具,可以将大规模参与和精确目标结合起来。”

  这意味着拥抱智慧城市技术,其中传感器和监控设备创建数据来验证居民对特定场所的感知、观察和情绪,从而为政府机构创造更大的确定性。但仅仅只是冰山一角。

  秃鹫垃圾网络

  在秘鲁,政府目前正在实施一项我们可能称之为垃圾秃鹫网络( IoGB )方案,在秃鹫身上安装启用全球定位系统的移动GoPro摄像机,以便利用这些清道夫鸟类能够用于识别和根除非法倾倒废弃物。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10只训练有素的秃鹫穿着专门设计的背心,在秃鹫探测计划的部分跟踪技术帮助下,已经开始从上空监视这座城市,并经过精心训练,返回到饲养员手中。

  这种趋势正在增长,中非国家乍得也制定了类似的举措,为狗安装物联网传感器以追踪疾病,英国已经开始利用鸽子来监测空气污染。

  启动集体智慧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完成。无论数据来自人类还是物联网计划,如何设计信息流以将其融入政府运作结构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在2016年1月的Nesta《集体智慧治理》白皮书中,作者Tom Saunders和Geoff Mulgan指出采用集体智慧并非总是那么容易。 “许多政府拒绝任何形式的开放信息及公民意见。 有时候可能自认为政府了解的最为全面”,他们写道,“更常见的原因是,多年前组建的政治组织缺乏轻松获得请求、吸收、分析机制,对于公民、外部组织提供的信息和意见缺乏响应。”

  为了克服这些挑战,公共部门需要一个清晰的策略来利用集体智慧,不仅仅是公民意见,还包括来自传感器、仪表、设备,以及秃鹫、狗和鸽子的信息。

来源:物联之家,由 宋淑杰 整理编辑!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