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Gartner相斌斌:中国物联网厂商更擅长“从一到多”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5 月 29 日

  如今,万物互联时代已经来临,物联网也已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大到智慧城市、无人商店,小到智能手环、智能温度控制仪,物联网不仅在工业方面带来美好前景,在生活中也带来了许多便利。相关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装机量预计将超过189亿,未来将是被物联网设备包围的世界。5月17日,Gartner研究总监相斌斌以“物联网—推动数字化商业价值的关键因素”为题,分享了有关物联网市场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的见解。

Gartner研究总监相斌斌

  根据Gartner对全球700多家已经部署了物联网解决方案的企业进行的调研显示,部署了物联网解决方案后,企业业务的价值体现与收益更多地体现在如何削减成本和支出上,其次是核心业务的收入的增加,包括客户数据创造新的收入以及提升用户体验等。

  相斌斌认为,对于企业来说,部署物联网要跟企业数字化业务挂钩,才会对企业产生更大的价值。目前,企业数字化战略主要涉及数字化业务优化和数字化业务转型两方面。优化是指专注于企业目前在做的事情,思考如何把它做得更好,而转型则更多做的是企业“目前做不了的事情”,包括业务模式、运营模式,或者是新业务、新产品或新服务等。而物联网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全方位地支持企业数字化业务优化和数字化业务转型。

  物联网市场主要特征是细分化 平台架构要开放灵活

  目前来看,物联网市场还是一个相对不成熟的市场,已知的物联网技术实际上也正处在迈向成熟的阶段。相斌斌表示:“除了技术不成熟外,物联网市场的主要特征是它的细分化。在工业、商用、消费三个子市场下,Gartner物联网市场研究还可以细分到20个行业,163个应用场景。细分化所导致的最大的问题是,由于场景差异,导致了‘物’本身的能力、不同的场景数据以及和后台的沟通机制都会有很大的差异。”

  相斌斌介绍,物联网的部署按成熟度分成启动、探索、明确、整合、优化五个阶段。目前大部分已经部署物联网的企业都在第一阶段,这一阶段做的工作主要是网络连接。

  谈及企业在部署物联网时应注意哪些问题,相斌斌说:“企业在部署的时候,一定要部署相对比较灵活的架构,不能说只为了这一个应用场景部署一个很固定的架构,这样就会导致未来这样的平台架构很难和其它打通。如果说最终的目标是整合和规模部署,那么平台在设备层、通信层、信息层、功能层和处理层都需要做得更加开放和灵活,以满足未来在场景扩展的过程中支持更多终端类型的需求。”

  物联网部署成功首要因素在于安全 行业内应共同面对这一挑战

  Gartner旗下的CEB公司在最近一项调查中发现,近20%的企业机构在过去三年内至少观察到一次基于物联网的攻击。为了应对这些威胁,Gartner预测全球物联网安全支出将在2018年达到15亿美元,相比2017年的12亿美元增加了28%,到了2021年更是将达到31亿美元。

  在本次分享中,相斌斌也提到根据Garnter的企业调研,影响物联网部署的关键因素排首位的是“安全”。“安全的挑战是永远存在的,随着物联网的应用部署,也会不断地有新的问题出现。”

  相斌斌介绍,安全问题涉及的不仅是技术的问题,还会涉及到流程和规则等一系列问题。“现在物联网很大的安全隐患来自于边缘侧。由于物联网终端新入局者增多,且这些终端又不像传统的、技术相对比较成熟的PC和手机,而是差异化非常大。例如,一个小传感器,它本身就很轻,没有很强的处理能力去加载一个特别复杂的安全软件,导致它无形中成为安全的隐患点。有些做传感器或嵌入式软件的厂商太想快速出现在市场,而且出于成本考虑,并没有把安全作为考虑因素,这就导致了安全隐患。因此,需要整个行业从软件端、硬件到通信,再到前端芯片,大家共同合作,才能解决安全问题。”

  中国厂商擅长发现落地化的场景 善于“从一到多”

  据悉,在物联网技术趋势方面,中国和全球相比并没有较大差异性,只是在落地与应用方面有些差异。中国厂商不善于“从零到一”,即不善于完全创作一个新的事物,但是中国厂商擅长“从一做到很多”。因此,物联网应用场景在中国的丰富化程度可能比国外高些。中国厂商会根据中国的一些本土化特征,创新出不一样的使用方法和应用模式。同时,中国厂商也很善于发现落地化场景,擅长把成熟的技术最终落地到应用场景上。

  相斌斌认为,中国是个制造大国,因此有很多物联网终端都产自于中国,尤其中国企业在制造模组、终端方面的能力很强。此外,目前在中国,从互联网公司、传统大型IT公司乃至小型企业都在致力于物联网平台的开发,数量已达几百家。虽然中国物联网行业在核心技术上可能有些滞后,但从整个生态链来看,端到端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生态链条。

来源:环球,由 宋淑杰 整理编辑!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