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环雄安论坛”新闻发布会成功举行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5 月 23 日

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和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环雄安论坛”新闻发布会,暨“雄安质量&双创双服”主题论坛于2018513日在雄安新区盛大召开。新闻发布会同期举行了五场平行主题分论坛,聚集了大量来自国际国内各类关注雄安发展的企业、机构。包括:河北亚泰集团、河北大正人集团、河北亢龙集团、河北金融学院、浙大校友会、斯洛伐克投资贸易发展署、埃塞俄比亚大使馆等。


本次会议创新性地提出了“环雄安”理念,基于雄安新区自身在历史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及“建设雄安新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三大国家强力推进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的政治背景,拟整合产、学、研、政等相关资源,打造出一个与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息息相关,而又相辅相成的“环雄安产业协同发展生态体系”。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副会长、雄安门户咖啡联合发起人、环雄安论坛执行秘书长赵学东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学东对"环雄安”概念进行了解读: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已然为国际国内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各机构和地区也都纷纷开始着眼于研究和跟进雄安新区未来产生的巨大可持续历史发展机遇,同时寻求雄安新区与自身发展的内在或外在关系。很多缺乏创新能力的企业希望通过雄安新区的创新引领,促进自身企业发展转型,进而为雄安新区发展做出贡献。但由于雄安新区必将成为城市创新诸多领域的引领者的特殊性,而缺乏试错空间,使得其各类创新在具体落地路径、技术路线等方面遇到很多选择性难题。

基于上述问题,我们首次创新性的提出完整的“环雄安产业协同发展生态体系”的理念,以“支持雄安、服务雄安、融入雄安、与雄安协同发展、为雄安先行先试、享雄安先进成果”为核心,搭建满足雄安新区的发展需求和承接雄安新区向外扩散的基础和中转站,并为其他环雄安区域与雄安新区之间建立最直接的互动通道。从高端论坛、学术研究、产业园区、标准体系、金融配套、区域协作等各方面,形成多位一体的整体理论体系和落地路径。

环雄安包括“4+3+N”的“内外环”、“虚实环”的两层含义。

“内环-协同环”:保定、廊坊、衡水、沧州这4个毗邻、环绕雄安新区的城市为构建环雄安区域的第一道环,我们将这个环定义为“协同环”,作为环雄安区域的“内环”,这四个城市自身基础条件相对薄弱,与北京、天津、石家庄以及未来的雄安新区差距较大,如果没有明显的提升,将出现严重的“灯下黑”现象,为此这几个“协同环”城市应在各自相应城市定位上,充分考虑结合雄安新区及自身的城市特点,相互之间建立错位互补型产业机构,形成自身独具特色的差异化比较优势,并在为雄安新区提供差异化、互补性服务的同时,在自身差异化优势逐步在某些领域比较强大后,可以与雄安新区一起,向其他几个内环城市以及外围更广泛的区域提供特色产业优质服务;

“外环-支撑环”:北京、天津、石家庄这3个距雄安新区较近,属于国家级的节点城市,组成构建环雄按区域的第二道环,我们将这个环定义为“支撑环”,作为环雄安区域的“外环”,这三个城市由于自身在经济、人才等方面实力相对较强,与雄安新区之间更多的是较长时期的资源和能力输出,支撑雄安及环雄安区域发展。在输出优质资源的同时,会随着雄安新区的建设步伐,逐步转变为以输入雄安新区的良好示范经验为主的阶段;

上述“内环”和“外环”共同构成环雄安区域的“实环”,也就是特指的环雄安区域的实际城市。

N:对于国际国内更多愿意 “支持雄安、服务雄安、融入雄安、与雄安协同发展、为雄安先行先试、享雄安先进成果”的地区及城市,我们将他们定义成N个外围地区/城市,他们整体构成环雄安体系的“虚环”,这样就使得环雄安体系真正成为了世界环绕雄安的宏大格局。

上述“虚环”和“实环”共同构成了完整的环雄安区域。确定环雄安区域后,我们要打造环雄安体系,通过环雄安体系标准和产业协同规划,引导相应地区进行高标准、高质量、差异化、互补性发展。


雄安门户咖啡联合发起人、环雄安论坛首席顾问、北大纵横创始人王璞先生发表致辞,表示此次会议与以往参加的雄安主题会议有一个非常与众不同的符号,势必会发出与众不同的声音,同时影响的范围更广。之后又详细向大家介绍了雄安门户咖啡的建立初衷、运营方式,以及在推动环雄安地区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雄安门户咖啡携千名专业咨询师打造雄安千年大计,使“环雄安论坛”的服务更具实效性和科学性。



雄安门户咖啡联合发起人、环雄安论坛首席顾问、北大纵横创始人王璞


雄安门户咖啡携手多家联合发起单位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研究中心共建


共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研究中心


会上还发布了环雄安产业园区试点计划7个专项计划,现场举行了环雄安产业园区首批试点园区授牌仪式,首批试点包括亚太智能终端产业园、河北云花溪谷旅游度假区、中尊新能源智能(雄安)科创中心三家产业园区。



“环雄安论坛答记者问




河北金融学院校长、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兆廷表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研究中心一方面利用高校的专业知识和科研能力,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服务;另一方面,通过服务,切准雄安新区发展的脉搏,为高校培养人才指明方向。雄安新区未来所需的人才,代表着我国未来在新机制、新业态所需的人才,因此服务和对接雄安新区也为了更好的给国家和社会提供人才。



河北金融学院校长、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兆廷

河北大正人集团是河北省第一批拿到共享出行牌照的企业,于20177月份在保定正式上线,现在运营车辆300多辆。董事长赵利民表示,公司将更好的服务于雄安,同时以雄安为中心,向环雄安地区和全国推广绿色出行概念。雄安新区建设目标之一是绿色低碳、宜居宜业,2018428日,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园区宣布禁止燃油车驶入,人们可选择智慧公交、骑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到市民服务中心办事。



河北大正人集团董事长赵利民

亚太集团董事长王新利表示,位于保定的亚太智能终端产业园规划定位为环绕雄安,支持雄安,为智能终端产业、高科技企业提供办公、研发、生产服务。



亚太集团董事长王新利

三浙体系负责人项洪斌表示,“三浙”即是浙商、浙大、浙贤,自雄安新区宣布之日起,“三浙”就在研究要在其中有所作为,但不知道如何切入。也是偶然的机会,加入了雄安门户组织。虽然还没有实质的动作,但相信雄安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三浙人定会在其中有所作为。



三浙体系负责人项洪斌

此次发布会后,环雄安论坛正式启动,首届环雄安论坛将于今年8月在北京召开。届时将启动一系列重点工作,包括雄安产业园区试点计划、环雄安论坛永久会址选址征集计划、环雄安论坛子论坛及走进城市计划、环雄安论坛之环雄安智库组建计划、环雄安论坛之雄安金融投资联谊会组建计划、环雄安论坛之雄安联盟组建计划、环雄安论坛之雄安企业家俱乐部组建计划也同期发布等。“环雄安”体系目标是由雄安出发,进而辐射全国乃至世界,最终回归雄安建设,服务国家千年大计。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