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看鹰潭如何做到NB-IoT商用排头兵运营商纷纷试点落户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3 月 23 日

3月23日消息,目前,鹰潭市移动物联网基础网络已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最近召开的一场5G应用研讨会上,鹰潭市工信委朱禹涛透露,2017年,三大运营商在鹰潭市建成并开通了962个NB-IoT基站;截止2018年3月,鹰潭智能终端数量已经达到了10万个。鹰潭市已初步形成“芯片+模组+终端+平台”完整的物联网全产业链格局。

2016年10月,鹰潭首次提出窄带物联网概念,并与中国移动、华为联合签订《鹰潭窄带物联网试点城市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为此后智慧城市建设奠定基础。2017年2月,鹰潭又提出“世界铜都、中华道都、智慧新城”城市发展定位。此后,鹰潭产业布局迅速展开,三大运营商、华为、中兴、浪潮集团、软通动力等一批行业巨头纷纷签约落户鹰潭,并在鹰潭设立实验室。由此打造出一个全国物联网样板,被称为“鹰潭模式”。

据了解,鹰潭市物联网发展以“全域一体、改革创新、小市大为”的总体要求为目标。在物联网技术方面,突破一批物联网关键共性技术,物联网产业方面,形成“芯片+模组+终端+平台”完整的产业链;在物联网支撑方面,打造物联网产业“鹰潭模板”;在物联网模式方面,探索物联网的建设、运营新模式。

据鹰潭市工信委朱禹涛介绍,2017年,三大运营商在鹰潭市建成并开通了962个NB-IoT基站,鹰潭成为全球首个建成三张NB-IoT全域覆盖网络的城市。江西移动在鹰潭率先开通403个eMTC基站,中国移动eMTC网络已经实现城区、县域、乡镇和大型行政村的全覆盖,覆盖能力与NB-IoT相当。中国电信也已经明确将鹰潭作为eMTC试点,并已经开通15个eMTC基站。截止2018年3月,鹰潭智能终端数量已经达到了10万个。

公共平台方面,鹰潭已建成移动物联网产业园,设立了智慧新城产品应用展示中心、中国信通院物联网研究中心、中国泰尔实验室、国家物联网通信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与三大运营商、华为、中兴联合打造的5000平方米NB-IoT开放实验室已投入使用。

在智慧物联网应用上,鹰潭市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通过节省电费受益、广告运维受益、城市监控服务受益等方式,吸引企业参与智慧路灯改造。推动智慧路灯统一管理平台建设。全市改造和新建7898盏智慧路灯。其他智慧城市应用还有智慧烟感探测、智慧井盖、智慧充电桩、智慧消防栓、地下电缆温度检测、基站设备检测等等。

另据了解,鹰潭市目前正在大力推动移动物联网的建设,先后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电信联通、中国信通院、华为公司、中兴通讯、浪潮公司、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等知名院企,签订了一批战略合作协议和重大合作项目。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