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百度张亚勤:五年后中国会出现至少10个类似BAT的公司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5 月 2 日

  4月26日消息,2018 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今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AI成为最主要的关键词。作为国内AI领域的领先企业,百度总裁张亚勤在会上谈及了AI的战略和人才观。

  张亚勤表示,AI方面的人才基本上可以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做研发、算法的理论型人才,现在是相当缺乏的,中国、美国都比较缺。

  第二种是做产品的系统型人才,包括芯片设计等。张亚勤认为,这种人才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本身是可以培养起来的。比如BAT、京东、小米、滴滴、今日头条、科大讯飞等已经有了很多这样的人才。

  第三种是实用型人才,这个没有捷径,需要在学校、市场中学习AI知识,三五年后将中心转移到应用领域。

  张亚勤认为,整体来说,五年后中国和美国在应用人才、开发人才方面,基本会达到一个同样的水准,但在基础研究和算法理论研究方面的差距仍会比较大。

  “不同的时代会催生不同的公司。”张亚勤介绍说,最早期有三大门户网站,后来出现BAT,搜索、电商、社交,再到移动时代的TMD,现在又出现了像Face++、商汤科技,以及自动驾驶领域的独角兽。但大公司在每一波新产业出现时并没有消失,有的更强了。

  张亚勤建议初创公司,不要去打造平台,因为做平台很难跟大公司竞争,要做相对精且垂直的企业,去解决真正的问题。此外,初创小公司也不要把自己粉饰成一个AI公司,“我每天看很多创业公司的计划书,说我就是做平台的AI公司,我都扔掉了。”

  在张亚勤看来,这个时代依然有很多机会,“五年之后我们会至少有十个,像BAT、TMD这样的公司在中国产生。”

                                            来源:TechWeb,由 宋淑杰 整理编辑!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