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电力无源无线温度监测系统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4 月 9 日

 “电力卫士”-无源无线测温系统采用浙江悦和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无源UHF RFID高精度温度传感芯片,能够实时有效的监测设备温度、管控异常,防止输配开关于未“燃”。

  该电力无源无线温度监测系统主要由无源RFID测温传感器、读写器构成,可以在大范围内实现设备温度的无线监测,实现对设备运行状态的远程监控。通过对各类型高压开关柜、高压线缆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测和预警,从而有效防范恶意电力事故。

  一、解决什么问题:

  电力系统的高压开关柜、环网柜、高压线缆接头、刀闸开关等重要设备,在长期运行中可能出现设备老化,表面氧化、腐蚀,紧固螺栓松动等问题。加上很多电力设备长期过载运行,容易引发高温异常。如不及时发现处理,可能引起熔融、燃烧甚至爆炸等安全事故。另一方面,电力设备的电器特性要求监测系统以无源无线的方式采集温度,同时要求监测系统可对设备关键节点(如母牌、动静触头、堵头等)温度进行实时监测记录并在大数据分析基础上进行安全预警。

  图1.常见开关设备本体烧炸事故图例

  二、电力无源无线温度监测系统示意图

  图2.无源无线电力监测系统示意图

  图3.电力应用范例

  三、与传统监测方式性对比

  图4.与传统监测方式优势对比

  四、电力无源无线电力监测系统主要产品组件

  1.标签

  图5.电力音叉标签

  基于电力行业及各种工业设备的结构,我们设计了多款便于安装的芯片,其中以音叉芯片最为典型。音叉标签的音叉可以直接固定于原电力系统的螺帽上。

  这是一款高精度温度传感标签。标签基于无源UHF RFID技术开始,具有不带电池,无线测温的特点。同时,基于特殊的天线设计和基材构成,标签可以在包括金属表面在内的绝大多数应用场景下良好工作并具有耐受250℃环境温度的耐温特性。在完全不影响电力设备绝缘性和安全性的前提下,实现电力设备关键节点实时温度监控的需求。

  主要特性:

  -无线测温 -可耐受超过250℃的高温环境 -安装方便 -不带电池 -抗金属 -运维成本低

  图6.标签性能

  为方便安装于各种应用场景,我们设计了多款便于安装的标签外观

  图7.多种样式的电力标签

  2.读写器

  图8.读写器性能参数

  读写器特性:

  -高性能、抗干扰整体设计,实现对温度传感器的温度监测、数据采集及转发;

  -满足对多样需求、多类型开关设备的温度监测应用,如开关、环网柜、变压器等

  -产品可稳定工作在高温,高压,强电磁场的高压柜真实工作环境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