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银联支付后,北京公交车又引入腾讯乘车码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9 月 13 日

在地铁率先引入二维码支付之后,刷手机的快感让不少通勤族感到便捷,不用排长队,还能享受优惠价格,这也让公交车这一更传统的交通方式开始后起追赶,手机NFC功能绑定银行卡、银联闪付相继开通,但相较于地铁那般二维码式的通行方式还是感觉少了一些什么。

地理信息

因此,近日,腾讯公司与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腾讯乘车码在北京公交试运行上线,支持通州、昌平、顺义、密云、大兴、平谷等区域500余条公交线路5000余辆公交车。至此,自2017年7月上线以来,腾讯乘车码已全面覆盖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

首次使用腾讯乘车码时,只需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腾讯乘车码”,定位到北京市后,“北京一卡通电子卡”就会自动加入微信卡包。再次使用时,只需打开微信下拉聊天框打开“腾讯乘车码”小程序,或通过“我-卡包-会员卡”即可轻松使用。

腾讯乘车码的一大优势在于无须下载额外APP,也无需预充值,可以先乘车、后付费,乘客下车时支付即可,再无网络情况下也可使用。

另外,北京一卡通微信小程序电子卡也能实现刷码乘车:用户在微信小程序搜索“北京一卡通”,按提示开通“电子卡”功能,即可自动轻松享受微信扫码乘车。

在线支付从最初的电商开始进军到日常消费各个领域,特别是线下的出行市场伴随着指挥交通的兴起成为移动支付平台抢滩的新战场。智慧交通的本质,对民众来说是提供优质便捷服务,对管理者来说是汇总更广泛的用户数据和交通设施服务数据,以此更高效规划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交通设施利用率和服务能力,为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助力。

近年来,从支付端入手,兴起了“无感支付”概念。民众在公交、地铁、高速等通行时,可以最简单的方式完成支付,无感支付更是成为金融支付、金融科技创新的一大领域。无感支付除了出行交通场景之外,还联动了加油站、洗车店、停车场、商圈、旅游景点和社区等,这些都可以将车辆或支付平台的身份信息作为认证标准,通过唯一性联动每辆车或人群的出行规律,汇集群体的出行数据后就可总结出行需求,预判未来出行潜在需求。

无感支付的另一项全新应用——识别套牌车辆,也让车辆安全得到了进一步的保障。对此,中国银联深圳分公司无感支付团队负责人李琳表示,无感支付追踪套牌车,主要是基于两点,一点在于大数据,孤立的停车场互联互通后,每一辆车入场和出场在云端上传信息;第二点是车辆出场和入场的时候会给车主推送短信,车辆已经进入了哪一个停车场,出场以后扣费多少钱,车主都会收到短信提醒。如果车主收到短信却没有出入停车场,那么一定是套牌车。这也是支付手段带来的安全提升,当然这不是全部的应用场景,在未来还会爆发更多有价值的应用领域。

来源:腾讯科技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