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企业物联网安全之八大策略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8 月 10 日

近年来,消费市场的物联网(IoT)设备呈爆炸式增长,预计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的使用量将达到240亿台。物联网设备不断增加,隐私和敏感数据丢失等安全问题引发担忧。智慧城市、企业也会捕获物联网中有价值的数据。攻击者擅长利用易受攻击的联网设备作为切入点,访问网络内的敏感数据。

企业物联网安全之八大策略

  以色列物联网安全公司 SecuriThings 的营销副总裁尤塔姆·古特曼表示,物联网设备的安全性在变得更好之前会越来越糟。

  企业面临的物联网安全挑战

  每天都有大量新的设备联网,大规模攻击将使得个人、企业和监管机构要求物联网服务提供商提供更具安全性的产品。在这一过程中,若存在成熟的安全解决方案,这些方案可能规模化以降低威胁。在与企业意识和预算充足的情况下,企业便能有效降低安全风险。

  古特曼表示,企业面临着诸多物联网安全挑战,其最突出的挑战是对如何采用安全性策略缺乏意识。IT 人员的职责是保护涉及参数的 IT 系统,而物联网设备直接与云对话,这是一个截然不同的环境。他担心,部分组织机构会认为物联网安全影响 IoT 设备的运作方式。同样,企业与安全提供商之间的信任有时也存在不确定性。

  除此之外,企业还应要求部署安全机制的服务提供商提供可见性解决方案,使其能了解设备内发生的情况,以便在其遭受感染时,将其断网并移除。

  以下为古特曼给出的保护 IoT 设备的相关建议:

  保护企业物联网安全之8大策略

  1. 仅在必要时联网

  智能设备的具体安全准则是:不必要对互联网开放时,则不联网。例如,恒温器在本地可运行时就可以不用连接到互联网。

  2. 将基本的 IT 安全程序应用到物联网安全

  管理用户访问设备、使用强密码和用户名的流程,避免使用设备的默认设置和密码。

  3. 勿忽视由第三方托管或安装的 IoT 设备

  企业经常会通过物联网服务提供商安装和操作物联网设备(例如远程安全监控)。然而,这些设备可能会导致隐私泄露和安全事件,因此,企业有必要对这些设备进行监控,即使这些设备在技术上将并不属于企业(这种情况下,责任在于物联网服务提供商)。

  4. 内部威胁不容忽视

  物联网也可能会被内部工作人员利用,以收集敏感数据,因此企业需采用严格的访问管理流程,监控用户、管理员和技术人员的行为。

  5. 考虑隐私问题

  物联网设备可收集极其敏感的信息、录像、录音等,因此在部署物联网设备时应当考虑隐私和和法律问题。

  6. 实时监控

  实时监控,随后进行调查和采取补救措施。物联网安全解决方案应当允许企业实时识别黑客攻击尝试,并对其进行阻止和调查。

  7. 制定物联网安全事件应急响应计划

  像 IT 安全一样,组织机构需要制定物联网安全计划。然而与 IT 安全不同的是,入侵物联网设备可能会产生现实的影响,因此企业必须制定应急计划,以便在事件发生时迅速采取行动。

  例如,物联网设备在遭遇感染时,提前考虑“是否应断开设备?是否应重启设备?如果某些设备在执行关键任务,是否应让设备在线,直到被替换?”等等问题。

  8. 让利益相关者参与计划阶段

  维护 IT 安全是首席信息官(CIO)/IT 部门的职责,而物联网则涉及业务、运营、IT 基础设施、物理安全和其它利益相关者,所有利益相关者均应参与设计物联网安全解决方案和协议。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