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世界物联网日”组委会走进燕郊公园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8 月 5 日

84日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世界物联网日”组委会副秘书长腾丽丽带队前往河北省廊坊市燕郊公园进行世界物联网日科普宣传。腾副秘书长向人民群众解读世界物联网日普及物联网的概念知识。

物联网催生新型IT产业

在物联网推动下,电子产品不再是孤儿,而是可交互的智能产品。系统集成也不会停留在计算机里,而是扩展到人++机器的生态系统。

物联网改造传统产业

物联网促进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未来几乎所有的产业、产品、生产、营销都将转向智能化。智能化还将重构产业格局,催生共享经济,产生介于农业与信息服务业、工业与信息服务业之间的新经济层。

物联网创造智慧社会

连接产生智慧,深度的社会信息连接就能产生智慧社会。物联网不仅通过感知穿戴设备加强了人与人的连接,而且还可以通过人与物、物与物、机器与机器的万物联接,形成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数字家庭、智慧养老、信息消费等新社会生态。物联网+社会服务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比如智慧路灯、智慧停车等提供更优质的公共产品,智慧政务实现办事一趟不用跑,使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展物联网的必要准备

观念更新,充分认识信息化的阶段性特征,以及当前所处的时点。信息化根本上不是技术问题,而是认识问题。信息化急不得慢不得。早了,时机不成熟,世纪之初的互联网泡沫就是一个教训。晚了,只能跟随,我国每年要进口2500亿美元芯片的被动局面,就是一个例证。要学会用生态思维,解决发展难题。

政策引导。物联网的核心是应用创新,不仅要支持物联网技术创新、标准创新、产品创新,以及商业模式创新、生态创新、集成创新,还要支持物联网应用推广,包括设立示范区、示范项目,通过优化招投标政策,大力鼓励应用智能产品,充分释放应用市场,以政府投资激发市场投资。

基础夯实。加快建设泛在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物联网时代所面临的百亿级设备连接、毫秒级响应速度以及更低成本,这一切挑战都需要网络架构的支撑。推动公用设施、电网、水网、交通运输网等智能化改造,加强城乡通信、市政、治安等杆塔、管道设施的共享,提高网络流量疏通能力。

协同创新。以创新适应物联网最广泛的生态性。重视平台融合创新,比如建设产学研结合的共性技术联合攻关平台、知识成果转化平台、产品测试平台、产业交流对接平台等。着力突破物联网操作系统、芯片、传感器以及组网、边缘计算、深度学习、大数据管理等关键共性技术。重视标准协同创新,当前物联网正从碎片化、孤岛化应用向跨界融合、集成创新转变,在鼓励企业联合研制标准的同时,更要促进企业标准、行业标准、地区标准乃至国际标准市场化、通用化。

创建“世界物联网日”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无锡市人民政府、相关协会(联盟)、科研院所、知名企业等联合国内外105家相关单位共同倡议和发起,世界物联网日世界物联网日组委会设在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每年的87日确定为世界物联网日

“世界物联网日”以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步伐,提高物联网应用水平,开展物联网相关科技活动,实现科技造福社会为目标世界物联网日的诞生既彰显了我国在世界物联网领域的综合实力与自信,也在物联网发展史上烙下了深深的中国印记,形成物联网聚焦效应,为世界物联网注入新的活力。

运营编辑:宋淑杰/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