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车联网5G eV2X标准推出:满足产业发展需求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7 月 31 日

无人驾驶日益火热,各地纷纷开放路测区域鼓励成熟企业“上道”,真正的“无人”指日可待。而目前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发展势头之下,似乎还是缺少一些统一行业标准,让更多的车之间互联互通,用户无需为换车付出过多成本。

因此, 《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日前印发,预计2020年建成相应标准体系。其中指出,未来将加紧研制自动驾驶及辅助驾驶相关标准、车载电子产品关键技术标准、无线通信关键技术标准、面向车联网产业应用的5G eV2X 关键技术标准制定,满足产业发展需求。

早年间通过移动互联网时代抢占的人口红利和流量红利已迫近瓶颈,增长势头不复从前的光辉,所以将流量优势复制、移植到另一市场成为自然而然选择。所以,使用频次高、用户粘性高的车联网为代表的出行市场成为香饽饽。

车联网的出现将使汽车变成下一个移动终端,流量红利将因此会从智能手机分流到汽车。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巨头纷纷布局智能网联汽车,试图将成熟的移动互联网生态移植到汽车上,从而占领物联网时代的流量高地。这其中分为传统整车厂商和互联网科技公司,整车厂商拥有汽车研发经验和制造经验,然而汽车在互联网时代早已有出行工具变为生活娱乐载体,承接人们出行、娱乐、社交和休闲多重功能。

在家中远程设定车辆启动时间和行驶路线,在临近目的地时又可提前预定商品、直送目的地,下车可取。同时,L3、L4级别自动驾驶愈加成熟,沃尔沃等汽车厂商也提出将在4年内或未来几年内量产真正的无人车,正如专家所言,车联网为载体形成的生态圈将不断捕获青年群体的心,在未来无人车成本愈加平民化后,将原有模式复制到车联网后必将收效巨大。

在入局车联网市场时,汽车整车网更偏向于与互联网科技公司结合,后者提供的云计算、算法和芯片等都是行业领先的资源,其中特别是无人驾驶解决方案供应商更为受欢迎。比如百度Apollo、腾讯云、阿里云等都嵌入汽车操作系统中,国家层面也是纷纷在北京、上海、重庆等多地开放无人驾驶路测区,而拿到牌照的百度、北汽、蔚来汽车、上汽、广汽、长安汽车中,车企均与腾讯、阿里等合作开发车联网移动平台,不断与整车磨合测试,在雄安新区等样板城市展开路测以检验车辆和平台性能。

可能是由于双方均是成熟公司,在无人驾驶领域的投入多是大手笔,所以当下对于盈利暂未涉及过多。

相比于成熟互联网公司和主机厂的合作模式,新创公司也有自身的打法。仅以粤港澳大湾区的智能驾驶初创团队来说,景驰科技、小马智行和星行科技就先后完成融资,星行科技的A轮融资额更是高达1.28亿美元,小马智行和景驰科技还先后和广州市签订特定路段的测试协议。所以,新锐入局者的打法更关注地方政府对产业的扶持和产业环境,特别是对测试和吸纳人才提供便利和支持的地区,更受到欢迎,景驰科技和小马智行更是因此将总部搬到广州。我们相信,依靠未来汽车标准、通信标准、交通标准和管理标准等行业标准更加细化后,新锐力量将会更快地融入先头部队,针对行业规范及时调整技术研发,轻量级选手可更灵活地做出多种尝试。

在未来发展中,维持运营和探索盈利模式极为重要。在这一点上,特斯拉日前的举动可谓直指盈利:自2018年7月1日起,特斯拉将推出“标准服务套餐”和“高级服务套餐”,后者要在车辆购买时付费才能够获得。

但在7月1日前已购车的老用户不受新增服务的影响,仍可继续免费使用所有原有功能。另外此服务将首先在海外市场推出,中国地区暂不受影响。多数原免费功能已被划入新增的高级付费版服务中,例如卫星地图、道路实时动态、车辆状态数据、浏览器、音乐串流以及LTE移动更新等功能。

此次收费主要集中在车联网移动服务平台中的内容,也许对于面临“裁员”、“支付门”和“车祸门”的特斯拉来说确实急需回笼资金、维持资金链,但是用户反响现在并未明确。对于收费与否无关紧要,用户更关注的是汽车安全性、舒适性和稳定性,如果单纯变免费为付费,而驾驶体验并未提升,那么结果一定是用户流失、不欢而散。

未来的车联网发展将沿着智能化的方向,行业内参与者应该依托于大数据和云平台拓展更多的增值服务。随着通信技术和感知技术的发展,汽车将具有更强的感知能力,能够实现盲区预警、交通路况管理等车与环境的信息交互功能。这些都是吸引青年群体的重要卖点,依托云平台和5G网络等提升感知速度和实时处理能力后,无人车才会有更多人买单。

来源:互联网,由运营编辑宋淑杰整理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