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物联网主要应用领域有哪些?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7 月 26 日

1、工业领域的应用:产品设备管理、能源管理、工业安全生产管理

2、农业领域的应用:温室环境信息的采集和控制、节水灌溉的控制和管理、环境信息和动植物信息的监测

3、智能家居领域的应用:家庭智能化、小区智能化和城市智能化三者之间融成一个真正广义的智能控制网

4、医疗领域的应用:整合的医疗保健平台、电子健康档案系统

5、城市安保领域的应用:实对城市安全的统一监控、统一存储和统一管理

6、环境监测领域的应用:主要是通过实施地表水水质的自动监测,实现水质的实施连续监测和远程监控

7、智能交通领域的应用:公交行业无线视频监控平台、智能公交站台、电子票务、车管专家和公交手机“一卡通”

8、物流领域的应用:供应链网络优化、供应链的可视性

9、智能校园领域的应用:电子钱包、身份识别和银行圈存

什么是物联网?举例说明物联网的主要应用领域.

你好,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其英文名称是:“Internet of things(IoT)”。顾名思义,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这有两层意思:其一,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其二,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也就是物物相息。

案例:

如与门禁系统的结合

一个完整的门禁系统由读卡器、控制器、电锁、出门开关、门磁、电源、处理中心这八个模块组成,无线物联网门禁将门点的设备简化到了极致:一把电池供电的锁具。除了门上面要开孔装锁外,门的四周不需要设备任何辅佐设备。整个系统简洁明了,大幅缩短施工工期,也能降低后期维护的本钱。无线物联网门禁系统的安全与可靠首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无线数据通讯的安全性包管和传输数据的安稳性。

如与云计算的结合

物联网的智能处理依靠先进的信息处理技术,如云计算、模式识别等技术,云计算可以从两个方面促进物联网和智慧地球的实现:首先,云计算是实现物联网的核心。 其次,云计算促进物联网和互联网的智能融合。

物联网应用领域有哪些?

1、智能家居;智能家居是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物联网技术,通讯技术,将与家具生活的各种子系统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统筹管理,让家具生活更舒适,方便,有效,与安全。

2、智能交通

3、智能医疗

4、智能电网;智能电网是在传统电网的基础上构建起来的集传感、通信、计算、决策与控制为一体的综合数物复合系统,通过获取电网各层节点资源和设备的运行状态,进行分层次的控制管理和电力调配,实现能量流、信息流和业务流的高度一体化,提高电力系统运行稳定性,以达到最大限度地提高设备效利用率,提高安全可靠性,节能减排,提高用户供电质量,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效率。

5、智能物流

6、智能农业

7、智能电力

8、智能安防

9、智慧城市

10、智能汽车

11、智能建筑

12、智能水务

13、商业智能

14、智能工业

15、平安城市

下面哪些是物联网应用领域

很多哦,智能家居和智能穿戴就是比较成熟的应用领域。

智能穿戴例如:智能老人穿戴,智能宠物穿戴,智能成人手表,智能儿童手表。

智能家居方面:智能空气净化器平台,智能排插,智能豆浆机,智能热水器等;

智能运动方面属于新兴起的应用领域:智能足球,智能排球,智能单车还有智能运动手环等;

智能母婴方面也是属于新领域不过会是发展前景很好的领域:智能吸奶器,智能温度计等;

这些产品对应下来就是相关的物联网软件平台,智能温度计平台,智能吸奶器平台,智能豆浆机平台这类型,可以关注公众号“乐控云”了解

希望可以帮到你

物联网是什么?具体的应用有哪些?

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又一次信息产业浪潮,是一个全新的技术领域。物联网就是把所有物品通过射频识别(RFID)和条码等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连接起来,实现智能化识别和管理功能的网络。实质上等于RFID技术和互联网的结合应用。

物联网应用范围:物联网实验室、灾难预防、环境监测、工业控制、智能医疗、智能大厦、港口码头、智能电网等等。

物联网在各领域的应用具体方案请访问飞瑞敖网查看参考。

物联网应用的发展前景包括哪些方面

国内比较成功的比较大的应用:

1.铁道部列车车厢管理,就是通过在每一节车厢(不管是客车、货车)均装置一个RFID芯片,在铁路两侧,相互间隔一段距离放置一个读写器。这样,就可以随时掌握全国所有的列车在铁路线路上所处的位置,便于列车的跟踪、调度和安全控制。国内提供系统集成的主要是远望谷科技,为此该公司以此为依托,成功进行了IPO,而且在股市表现不俗!

2. 中国的第二代身份证,第二代身份证最显著的进步不是说在卡表面的照片换为彩色的了,而是在卡的内部更富科技含量的RFID芯片。芯片可以存储个人的基本信息,需要时在读写器上一扫,即可显示出你身份的基本信息。而且可以做到有效防伪,因为芯片的信息编写格式内容等只有特定厂家提供,伪造起来技术门槛比较高。

3.中国大部分高校的学生证,由于中国的高校生数量众多,学生假期返乡出行享受火车半价优惠。为此,相关部门采用了可读写的RFID芯片。里面存贮了该用户列车使用次数信息,每使用一次就减少一次。而且不易伪造,加强了管理。

4.很多的一卡通比如,市政一卡通、校园一卡通都可以归为较为简单的物联网应用。

5.ETC不停车收费系统:在很多高速公路收费站,现在都留有一个不停车收费系统,无人值守。车辆即可只要减速行驶不同停车即可完成信息认证、计费。国内较早在首都机场高速做了试点,目前在全国各地已经有了很多地方做了尝试。但由于不仅需要对收费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还需对可能通过的车辆上安装识别芯片。因为很难对所有的车辆都进行安装,所以通常很多地方同时保留了ETC和人工收费。因为人工收费车辆要提前减速,并停止下来,每一辆车收费按照15秒,实际前后大概要30秒,在交通高峰阶段容易造成拥堵。因此,条件具备的地方还是要推行ETC,不仅加快通行速度,还可以节约管理成本。当然有些地方也考虑就业问题和灰色收入,所以积极性不是很高。

物联网十大应用范围

1、城市管理

(1)智能交通(公路、桥梁、公交、停车场等)物联网技术可以自动检测并报告公路、桥梁的“健康状况”,还可以避免过载的车辆经过桥梁,也能够根据光线强度对路灯进行自动开关控制   在交通控制方面,可以通过检测设备,在道路拥堵或特殊情况时,系统自动调配红绿灯,并可以向车主预告拥堵路段、推荐行驶最佳路线。  在公交方面,物联网技术构建的智能公交系统通过综合运用网络通信、GIS地理信息、GPs定位及电子控制等手段,集智能运营调度、电子站牌发布、IC卡收费、ERP(快速公交系统)管理等于一体。通过该系统可以详细掌握每辆公交车每天的运行状况。另外,在公交候车站台上通过定位系统可以准确显示下一趟公交车需要等候的时间;还可以通过公交查询系统,查询最佳的公交换乘方案。

停车难的问题在现代城市中已经引发社会各界的热烈关注。通过应用物联网技术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找到车位。智能化的停车场通过采用超声波传感器、摄像感应、地感性传感器、太阳能供电等技术,第一时间感应到车辆停入,然后立即反馈到公共停车智能管理平台,显示当前的停车位数量。同时将周边地段的停车场信息整合在一起,作为市民的停车向导,这样能够大大缩短找车位的时间。

(2)智能建筑(绿色照明、安全检测等)

通过感应技术,建筑物内照明灯能自动调节光亮度,实现节能环保,建筑物的运作状况也能通过物联网及时发送给管理者。同时,建筑物与GPs系统实时相连接,在电子地图上准确、及时反映出建筑物空间地理位置、安全状况、人流量等信息。

(3)文物保护和数字博物馆

数字博物馆采用物联网技术,通过对文物保存环境的温度、湿度、光照、降尘和有害气体等进行长期监测和控制,建立长期的藏品环境参数数据库,研究文物藏品与环境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创造最佳的文物保存环境,实现对文物蜕变损坏的有效控制。

(4)古迹、古树实时监测

通过物联网采集古迹、古树的年龄、气候、损毁等状态信息。及时作出数据分析和保护措施。在古迹保护上实时监测能有选择地将有代表性的景点图像传递到互联网上,让景区对全世界做现场直播,达到扩大知名度和广泛吸引游客的目的。另外,还可以实时建立景区内部的电子导游系统。

(5)数字图书馆和数字档案馆

使用RFID设备的图书馆/档案馆,从文献的采访、分编、加工到流通、典藏和读者证卡,RFD标签和阅读器已经完全取代了原有的条码、磁条等传统设备。将RFID技术与图书馆数字化系统相结合,实现架位标识、文献定位导航、智能分拣等。

应用物联网技术的自助图书馆,借书和还书都是自助的。借书时只要把身份证或借书卡插进渎卡器里,再把要借的书在扫描器上放一下就可以了。还书过程更简单,只要把书投进还书口,传送设备就自动把书送到书库。同样通过扫描装置,工作人员也能迅速知遭书的类别和位置以进行分拣。

2、数字家庭

如果简单地将家庭里的消费电子产品连接起来,那么只是—个多功能遥控器控制所有终端,仅仅实现了电视与电脑、手机的连接,这不是发展数字家庭产业的初衷。只有在连接家庭设备的同时,通过物联网与外部的服务连接起来,才能真正实现服务与设备互动。有了物联网,就可以在办公室指挥家庭电器的操作运行,在下班回家的途中,家里的饭菜已经煮熟,洗澡的热水已经烧好,个性化电视节目将会准点播放;家庭设施能够自动报修;冰箱里的食物能够自动补货。

3、定位导航

物联网与卫星定位技术、GSM/GPRS/CDMA移动通讯......余下全文>>

物联网RFID的应用领域有哪些?

(1)制造领域。主要用于生产数据的实时监控、质量追踪和自动化生产等。

(2)物流领域。主要用于物流过程中的货物追踪、信息自动采集、仓储应用、港口应用和邮政快递等。

(3)零售领域。主要用于商品的销售数据实时统计、补货和防盗等。

(4)医疗领域。主要用于医疗器械管理、病人身份识别和婴儿防盗等。

(5)身份识别领域。主要用于电子护照、身份证和学生证等各种电子证件。

(6)军事领域。主要用于弹药管理、枪支管理、物资管理、人员管理和车辆识别与追踪等。

(7)防伪安全领域。主要用于贵重物品(烟,酒,药品)防伪、票证防伪、汽车防盗和汽车定位等。

(8)资产管理领域。主要用于贵重的、危险性大的、数量大且相似性高的各类资产管理。

(9)交通领域。主要用于不停车缴费、出租车管理、公交车枢纽管理、铁路机车识别、航空交通管制、旅客机票识别和行李包裹追踪等。

(10)食品领域。主要用于水果、蔬菜生长和生鲜食品保鲜等。

(11)图书领域。主要用于书店、图书馆和出版社的书籍资料管理等。

(12)动物领域。主要用于动物驯养、宠物识别管理和野生动物追踪等。

(13)农业领域。主要用于畜牧牲口和农产品生长的监控等,确保绿色农业,确保农业产品的安全。

(14)电力管理领域。主要用于对电力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对电力负荷、用电检查和线路损耗等进行实时监控,以实现高效一体化管理。

(15)电子支付领域。主要用于银行和零售等部门,采用银行卡或充值卡等支付方式进行支付。

(16)智能家居领域。主要用于家庭中各类电子产品、通信产品和信息家电的互联与互通,以实现智能家居。

下面哪些是物联网应用领域

物联网九大应用领域有: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环保、智能安保、智能医疗、智能家居,这九大应用领域。

运营编辑:宋淑杰整理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