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重庆最大窄带物联网网络投入商用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4 月 3 日

伴随着三大运营商加快布局NB-IoT(窄带物联网)网络,我市物联网专用通信网络建设已取得重大进展。3月22日,重庆移动在重庆2018物联网生态高峰论坛上发布消息:该公司已打造了一张重庆最大的窄带物联网网络,并正式投入商用。

据了解,目前重庆移动已在重庆建设了NB-IoT基站5300个,实现了城区连续覆盖,物联网连接数接近1000万,且相关技术及应用已发展成熟。NB-IoT网络投入商用后,重庆移动还将加大建设力度,计划在全市建2万个NB-IoT基站,形成全市覆盖最广、质量最优的窄带物联网网络。

物联网被视为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下一个新技术浪潮。但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智能设备主要通过WIFI、蓝牙等短距离通信技术及移动通信网络进行互联,存在明显缺陷——通过短距离通信技术互联,成本低、功耗低、传输速率高的优点及传输距离短(一般在几十米以内)、覆盖面太窄的缺点都非常明显;移动通信网络虽然覆盖面广、速率较快,但智能设备通过其互联却存在功耗大、成本高的劣势。

相比之下,NB-IoT网络具有低功耗、强连接、深覆盖、高安全的优势。比如:基于2G、3G、4G网络的单个基站并发连接数,分别仅为24个、128个和1200个。而单个NB-IoT基站的最大连接数可达到5万个;NB-IoT网络比信号最强的2G网络还能多穿透两堵墙,功耗却只有2G的十分之一。一块6000毫安时的锂电池可以使用超过10年,真正实现超长待机;通过双向鉴权和空口加密,NB-IoT网络可为用户提供安全、高效的物联网专用通道等等。

据悉,NB-IoT技术标准是我国主导的移动物联网国际标准。有市场研究机构预测,未来,基于这种技术打造的NB-IoT网络,将覆盖25%以上的物联网连接,市场潜力巨大。业内人士表示,有了NB-IoT网络后,重庆通信行业将能够最大程度满足用户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安防、智能交通和智能家居等领域旺盛的连接需求,为重庆物联网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未来,NB-IoT网络还能作为5G组网的有机组成部分,为5G在重庆物联网领域的商用打好基础。

                                                                                                                 来源:重庆日报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