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物联网架构标准是关键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6 月 19 日

随着信息技术的高度发展,人类可能正在迎来又一场技术革命。世界物联网基金会主席、世界物联网大会执行主席何绪明将之称为“智慧革命”。而此次的“智慧革命”,正是以物联网为代表的科技革命。

在何绪明看来,可以将物联网定义为世界万物互联互通并实现实时追溯的智能化生态网。而当下在积极探索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更是需要物联网的支撑。

“任何标准架构都是基于认知、属性和定义而建立的。目前,国际社会还处在互联网信息高速发展、物联网初期起步阶段。由于各个国家的专家学者、企业、社会各界对物联网认知不一、理念各异,缺乏指导性标准,这就会造成很难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城市。这也是为何会出现数字城市、智能城市、新型城市等不同形式。”何绪明表示。

“我认为,智慧城市发展应从发展物联网开始,因为缺乏物联网支撑的智慧城市构不成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城市。而要发展物联网,首先就是要形成一个指导性的标准。”何绪明对记者说。据了解,虽然全球已有数千家企业和标准机构在探索标准的制定,但仍然缺乏一个具有历史高度的认知和顶层架构体系。

对此,何绪明建议,各国政府、联合国机构、社团组织、国际知名企业都要把物联网作为世界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首要工作,专门设立世界物联网标准机构,而不是依附在某个产业、行业和配套产业上,应将物联网作为世界新经济可持续发展主题来推动和发展;此外,中国是物联网标准技术创新及应用最广、实践最多的国家,又是信息科技发展最快的国家,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理应引领物联网“智慧革命”。

“我国应担负起建立智慧城市指导性标准的历史担当,建议国标委与国际标准组织和全球相关国家一同创立物联网智慧城市指导性架构标准,引领全球智慧城市建设,推动智慧城市物联网新经济健康有序的可持续发展。”何绪明最后说。

来源: 人民政协报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