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光刻机稳了 物联网芯片诞生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8 年 6 月 13 日

如今的中国芯片行业发展再度传来大捷报,这一次中芯国际已经成功向ASML预定量一套最先进的光刻机,将会在明年到货。这对于中国芯片发展来说可是一件大好事!光刻机一直以来都是国外垄断的,全球范围内能够用上光刻机的机构不过台积电、英特尔和三星这几家主要厂商而已,当然,落后的18nm那样的技术国内可以做到,可想要达到7nm和5nm工艺,如果没有这种全新的光刻机,绝对是做不到的。

中国芯大捷:光刻机稳了 物联网芯片诞生

为什么光刻机如此难拿?一方面它的研发成本极高,全球范围内用手指头都能数得过来,仅仅几套的数量寥寥无几,以至于拥有这种设备的厂商成为了全球最为重要的芯片生产工厂。而另一方面,有关于《瓦圣纳协定》,此前美国一直在限制其他国家对中国的半导体发展,只要有相关的缔约国,都要封锁像光刻机这样高技术含量的产品进入中国。所以长期以来,中国芯片发展速度较慢,对这方面的需求往往可望而不可及。如今传出了中芯国际选择了EUV设备之后,可以说在接下来几年之内,追上其他国家芯片发展技术还真的是非常有希望的。

中国芯大捷:光刻机稳了 物联网芯片诞生

当然,不仅如此,由于现在已经开始着手5G与物联网,而中国的AI芯片技术依旧是名列前茅的。也就是在今天,国内知名企业云知声发布了全球第一款物联网IoT的AI芯片,标志着国产芯片技术依旧能够在一些关键领域达到世界顶尖水平。这款产品的出现将性能提高了五十倍之多,能够针对庞大的物联网AI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大大提升了兼容性,为中国物联网发展起到了推进作用。

中国芯大捷:光刻机稳了 物联网芯片诞生

虽然中国芯片发展还有明显的短板,但是各个不同的部分竞相发展,其中的潜力正在不断激发。目前国内缺失的是芯片架构设计,在代工与生产方面也逐渐跟上主流水准了。而且加上当前芯片品质问题,依旧是考虑购买英特尔ARM或者高通的产品以响应市场需求,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未来AI芯片时代,物联网时代,中国芯片能够异军突起,开拓自己的疆域。

来源:今日头条,由 宋淑杰 整理编辑!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