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物联网智库-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

深度揭秘摩拜单车上的黑科技

来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分会   | 发表时间:2017 年 5 月 7 日
在所有的单车中,膜拜可是说是看起来最有科技感的,并且号称4年不用返修。而且在其它单车都惨遭破坏的情况下,膜拜单车损坏却非常少。
下面,给小伙伴们揭秘一下膜拜上的黑科技。
黑科技一:全铝合金车身。

全铝车身的汽车
严谨的德国人在1995年的时候,在汽车上,奥迪公司首先开始研制铝制车身。把车身用铝的研究推向了高潮。铝合金材材质相比其他金属材料,密度小强度高。所以,铝合金制的车身轻而刚性强。更是可以经得起风吹日晒的考验,尤其在南方高温多雨的季节。整个车子重量大概在25公斤左右。

铝合金材料
黑科技二:防爆轮胎
膜拜采用的是广州市耐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环保免充气轮胎。采用“横向镂空加强筋”设计,而且已经申请了专利。轮胎的缓冲性能非常好,不怕扎、免充气及可回收再利用等众多优点,同样也是国家提倡的“绿色环保”产品。

黑科技三:不用车链,轴传动+发电
这个可是膜拜公司的专利技术,可以看看下面的专利图。

专利图解1

专利图解2

专利图解3
踩脚踏板,带动安装轴系301(锥齿轮安装在上面)转动,通过锥齿轮传动,带动轴601转动,轴601再通过一组锥齿轮带动轴系401转动,这样就把脚踏的动作传递到后轮。
锥齿轮传动是用来传递两相交轴之间的运动和动力的。特点是可用于两个轴之间不是平行的,是可以垂直的传动。
当然,这样也是一个小型发电机的设计。将轴传动的动能转化为电能储存起来,可以用来控制车的智能锁供电,可以说,只要有人骑车子,就不会断电。所以说骑的时候比较费力,因为你还要负责发电的人物嘛~~~

你在骑车,其实是在发电
而另一款hellobike单车则是采用太阳能电池板来发电和蓄电,太阳能电池板就是固定在单车前面的车篮里面。

hellobike,车篮为太阳能电池板
黑科技四:车锁

黑科技锁
这把看似简单的车锁,却五脏俱全。包括卫星定位、远程开锁等。简单点,就是锁内集成了带有独立号码的SIM卡,通过3G、4G网络,与云端保持通信能力,及时将车辆所在位置(GPS信息)和车辆当前状态(锁定状态或使用状态)报送云端。
其实,你看起扫码解锁骑车的过程很简单方便,确实一些列结合云端运行的结果,而不是单单靠得自行车的硬件部分。具体看一看下面的流程图:

云端流程图
COPYRIGHT (©) 2017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